雖然前一天晚上磨到一兩點才睡,看完表演已經十一點多,事先在表演場地的網站有查到每次演出完20分鐘會有一班公車回市區,因為要趕公車,我也沒辦法跟迷妹一起等簽名還是握手,速速就衝往對向公車站,就在這時候我發現公車站的跑馬燈寫「服務結束」,心都涼一半,然後上網查Rouen地區的計程車電話,電話也打不通,我就抱著步輪五公里、從郊區走回旅館的決心開始走,還好天無絕人之路,走了十幾分鐘以後,後面開來一台巴士(忘記車頭跑馬燈寫什麼,法文好難我記不起來,反正意思就是特別加開車),司機用法文問我是要直走嗎?我很不確定的跟他說我要去某條路,他就讓我上車~最後順利回到市區;經過這番折騰,睡超好,第二天就像和平常日一樣,在七點多毫無時差問題的就醒過來了

在旅館吃完早餐、整理完行李以後,大約十點多退房,拉著行李就走回聖女貞德街。

一路上還發現原來Rouen也有拉法葉的分館。
老佛爺的Rouen分店(在聖母院附近)  

因為Rouen舊城區是沿著山坡發展,火車站在高點,拖著十幾公斤的行李往回爬大概下午到巴黎就累癱
所以決定搭捷運或者公車
等公車的時候因為在候車亭起身讓座給一個滿頭銀絲的老阿公
老阿公還很熱情的跟我聊,說天氣很差
當然,我聽不懂,我用少數幾句比較標準和完整的法文跟阿公說我不會講法文
他還是很親切的跟我聊天(好感動喔,不過我們是比手畫腳~)
那一刻我覺得人生很美好,好想跟這麼親切的長者就這樣一直等公車等下去
(阿公表示:..........................)
Rue du GÉNÉRAL LECLERC 這裡有些公車幹線可以搭(搭一次公車1.5歐,會找零、或者看看公車站附近有沒有寫billets的車票自動販賣機先買票)  

一直很好奇這是什麼建築的廢墟說~(旁邊是他們的捷運公司大樓兼大商場之類)    
在歌劇院站等公車等很久才發現,咦,這裡有捷運站嘛(對面寫了一個metro的標誌)

我很傻很天真的以為入口在對面,拖著行李走到對面搭電梯下去,才發現,那是到郊區的方向
往火車站的方向是我原來等公車的那邊,只好再搭電梯回來過馬路

Rouen的捷運很自由
沒有剪票口
大家自己在捷運站旁邊售票機買好票(他們也有類似悠遊卡的東西)
上車以後自己刷卡
Théâtre des Art站,車票一樣是1.5歐,要自己在進出口買票,上車以後自己刷票卡,沒有人會驗票但是也看不到什麼人逃票
票價和公車一樣都是1.5 
搭到火車站以後,我到information去詢問票的事情

也滿妙的
其實站務員的英文很差、可能根本就聽不懂我說的那一長串想改票的事情
但是她依然很淡定的拿過我的小本子,幫我把事先訂好的票刷出來拿給我
我驚了一下,問她那能不能改時間、能不能退
這時候她才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那樣帶著一抹奇怪的微笑跟我搖搖頭


所以這下可好了,距離離開Rouen,我還有將近四個小時...
更慘的是,Rouen火車站不像台灣的火車站有寄放行李的地方
所以我得帶著行李到處走


所以我又拖著我的行李走回Palaise de Justice旁邊的FNAC先去買好羅浮宮的票
再帶著它去舊市集
舊市集的那區的路就是看起來很浪漫、拖著行李箱很吵的磚頭路
盧昂舊市集街區,路都是磚頭路...行李箱都快爆了  

兩旁都是好幾百年的木造建築(但是樓下開著很現代的店)、甚至是麥當勞
而且毫無違和感
 
幾百年的木造建築樓下開著時裝店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舊市集
雖然說是舊市集,事實上這個聖女貞德教堂背後現在的確還是市場喔
而且是活生生營業中的!!
左邊是聖女貞德教堂,也是市場  

聖女貞德受難的廣場  

整個廣場的中心,有個小花圃,上面牌子標示出這裡就是聖女貞德受難的地方
聖女貞德當初就是在這裡被Q_Q    

教堂出口的一角也有聖女貞德的雕像
聖女貞德的雕像,雕像前有人獻了一朵玫瑰花....  

整個廣場很冷清,只有我、還有一團也說著法文但是我猜來自瑞士的中年人觀光團
可能聖女貞德受難地對於Rouen的居民就像五妃廟之於台南人吧(騷頭)

廣場周邊有些看起來很厲害的餐廳
有找到其中一間很有名的
有點想進去吃~又怕時間來不及
雖然預算也夠,但是很怕吃一頓要吃個三小時,這樣我可能會趕不上火車

所以我就在廣場邊繞繞看看
選了這間JM's
讓人溫暖滿滿的小酒館!!   

我覺得在法國當女生很幸福,因為不管妳長什麼樣子
只要是女生,大家都會對你很好
一進門就受到吧檯喝酒的人溫暖友善的問候'Bonjour mademoiselle'(日安,小姐)
(也有可能是他們喝茫了視力不太好)

附帶一提,前陣子才二十出頭的法文老師跟我們抱怨現在法國規定只要是女生都稱呼為madam(女士)
這讓她覺得很不習慣,她還是覺得被稱為mademoiselle比較好
走進小酒館的瞬間我就懂她在抱怨什麼了,整個感覺就年輕起來

入座以後,侍者提醒我還沒到用餐的時間,如果想吃東西可能得到其他地方繞繞
我跟他說沒關係,先點飲料也OK
然後點了一杯JM's 香檳(8.2€)
輕易的就被這杯香檳打敗    
香檳附的這盤,讓我瞬間好想叫碗稀飯............. (如果能來點豆腐乳更好)
土豆...嗯..有種想點碗稀飯的衝動  

等用餐時間到,侍者問我是不是要用餐,如果是要到二樓
原本他想幫我把行李扛到樓上
後來發現爆炸無敵重
就先幫我把行李寄放在櫃台裡面

法文菜單...夭壽
侍者後來很貼心的給我英文菜單
但是於事無補
我小時候對食物、蔬菜名稱之類的單字就覺得很無感
現在報應來了....英文菜單也救不了我
所以除了可樂很正常以外(3.2€)
可樂3.2€

我還點了一盤莫名其妙的東西(10.5€)
 肉香四溢的烤漢堡肉  

這是牛肉的碎肉下去煎烤
肉香四溢,但是我選的熟度太熟(五分),沒什麼肉汁
而且也沒味道

旁邊的薯條山讓我徹底嚇壞
除了薯條山竟然還有附麵包

誰吃的了那麼多啊!!!!!

這時候我有點後悔自己幹嘛不乖乖點盤沙拉或者像對面阿伯一樣點個Pizza就好
Orz

勉勉強強把肉吃完,侍者大概知道我不行了就很快來收盤子
但是也不會快到不舒服
當他問我還需不需要甜點或來杯咖啡的時候我只能慘笑搖頭
(為什麼法國人吃那麼多都不會胖?)

二樓用餐區往外看  

結完帳我要離開的時候到櫃檯拿行李
然後櫃台的酒保人真的很好(一直負責幫我點餐的那位人也很好!!!)
我要走的時候還用英文說了一長串祝我旅途愉快之類的話
(也有可能他最近在學英文、終於有機會練這一大句了)
能在旅途中遇到這樣友善的溫暖,感覺真的好棒喔

雖然點到的東西很怪,可是店家真的很溫暖~要是有機會,真的還想再去喔~~
希望可以和朋友一起去(看別人聊天聊得很開心,自己只能手機即時update旅程狀況說什麼自己喝香檳半杯就茫了,有點心酸,雖然台灣的朋友還是零時差的按讚)

小酒館雖然是小酒館,但是那邊小酒館的感覺就很像台灣這邊的綠蓋
爸媽帶著小孩來也很正常 

隨便一棟房子都美得讓人屏息
  
(說不定下次去他們就開始賣珍珠奶茶了 哈哈)


吃完飯以後 就慢慢的開始移動回車站
繞道附近的商家去看看
這時候開始覺得好想買東西(在法國的朋友就是這樣跟我說,來了你就會想買東西)
看到這櫥窗,我很後悔自己不是帶32吋登機箱來

到處都有的Paul
因為台灣也有,就不會特地想去吃吃看  

連蔬果看起來都很美(在法國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爆炸想吃柑橘類)
美呆了的蔬菜店  
所有板子上都會寫著蔬果名稱和產地~ 譬如番茄是西班牙的還是法國的,他們的蔬果排的好漂亮喔
 家母很關心歐洲菜價,還問我這些菜怎麼賣     

離開Rouen的時候有點小不捨
雖然這裡不見得每個人都很友善
(還是有些人無法接受亞洲人跑到他們生活裡吧?)
但是大部分的經驗是好的、是溫暖的

遇到的店員、路人等等
特別是等車那時遇到的老先生
還有整個Rouen安寧平靜的氣氛
整個覺得這裡好適合終老...        
很喜歡這種住宅的感覺,可是這種氛圍和氣質並不是光靠建築物就能堆砌出來,是人文精神的累積  

朋友問我為什麼要一個人旅行、為什麼不跟團
一個人的自助旅行雖然有點孤單、路上挑戰比較多
但是反而能比較專心的觀察周遭、融入當地的生活

如果還有機會
我也想跟當地人一樣,買麵包、水果、蔬菜回家自己煮來吃
繼續跟他們一起搭公車、搭捷運
和身邊的老爺爺或老奶奶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