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其實也沒很認真的排入行程
只打算有空再去
因為水上巴士剛好有停聖母院
這一站是聖母院站

就利用這項便利又舒服的交通工具前往拜訪囉~

從船上看聖母院


因為我到那兒的時候,雨下得有點慘
所以沒拍外面
進聖母院參觀必須排隊,而且外面會有一位安全人員維持秩序
排隊的時候剛好遇到白人觀光客喝酒鬧事,有點可怕
(在法國這幾天,遇到讓人不舒服的人幾乎都是白人)


順利進門會看到這個,事實上我是要出來了才看到
不過還是有沾一點、在胸口和前額劃十字
經過巴黎聖母院聖水檢測,我應該不是妖孽,不然當下應該就化成一灘血水

聖水


雖然已經是觀光勝地,但是聖母院依然維持著正常的宗教功能
定時的會舉行彌撒、沒有彌撒的時候也會開放讓人進去靜思和禱告
甚至也有告解服務
因為連續兩天都意外遇到的中國遊客還傳微信跟我說她們也去告解了
禮拜區有特別隔出來,讓遊客別去打擾做禮拜的人

比起Rouen的聖母院,巴黎聖母院豪華、亮麗許多
吊燈很美齁 聖母院內部


巴黎聖母院和Rouen的聖母院比起來,少了點莊嚴但是多了溫暖

除了教堂中心的禮拜區,四周也有小小的禮拜堂

各自有不同的主題聖人
想想華人道教信仰裡的各神仙,性質跟天主教裡的聖人也滿像
大家都是經過一番努力和修行以後得到認證或者得道升天
各自守護著不同族群的人、替人解決不同的麻煩,管理生育、或者庇佑旅人
彩繪玻璃窗下好像是什麼聖人的禮拜堂木 也是某位聖人的禮拜堂  

信徒們就在自己信賴的聖人面前把自己的憂愁和煩惱在心裡靜靜地整理
祈禱的人

玻璃窗


當我發現這裡也有聖女貞德的禮拜堂,很開心
好像在異鄉遇見老朋友(愛裝熟,明明前幾天在Rouen才剛認識)
當然就趕快點一支蠟燭,也像聖女貞德許願....
聖女貞德(又見面了,好開心,我又點了一支蠟燭) Rouen聖母院的貞德  


著名的玫瑰花窗  

聖人、偉人長眠於教堂中應該是基督教世界的傳統
對不習慣離亡者這麼近的東方人來說,還滿 .....
我站在這裡看著這位睡了幾百年的阿伯
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遊客有點太多

某位主教就靜靜地躺在這裡繼續守護信徒    



巴黎聖母院是一個很美的地方,是個很殺記憶體的好地方
跟Rouen的聖母院比起來,也親民許多(不過我很喜歡Rouen聖母院那種靜肅)

暮色下、華燈初上的聖母院,又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連這樣的陰雨天也很美,真了不起!  

比較可惜的是,這時候的我因為被雨水折騰的有點累
就沒心情去找登上頂樓的入口
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在晴天的時候再去拜訪一次巴黎聖母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