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這次旅行我有點臨時抱佛腳,雖然機票是出發前八個月買的,買完機票後一個月有稍微想一下要怎麼規劃行程,但後來整個很忙,有記得訂飯店就偷笑了;該備妥的衣物都出發前一個禮拜比較確定天氣狀況才弄好,但是英航行李限重23kg而已,有些東西我就決定到德國再買

 

image.jpeg
漢堡機場規模有點像松山,航站一樓該有的都有,譬如sim卡,一樓通信行有,但是要小心,我出發前沒查過Blau world的價格,被店員狠削20€,14.5歐的東西他賣我35€,他說不能刷卡的當下就覺得怪怪的,後來才發現這件有點討厭的事,但是他也幫我裝到好,就當是高額服務費好了,難怪我前面那個客人會一直跟他吵架(他賣了不能用的副牌旅充又不肯退錢,客人鬧很久他才勉強拿新的出來換);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漢堡卡也能在機場的旅客服務中心,有個胖胖的媽媽很熱心人很好,她幫我很大的忙。

[ 購物 ]

漢堡的購物街區集中在市政廳旁邊,在鄉民分享下,胖子如我在C&A很順利的找到價位平實品質還不錯的衣服,買了四件上衣三件內衣一共110€,要帶到丹麥用的盥洗用品我也在隔兩三條街的DM買,物美價廉啊,德國製的梳子才1.8€;不過我找不到理膚寶水,店員也不知道哪裡有,排我後面的好心太太就跟跟我說要到pharmacy 才有,德國的drugstore跟pharmacy是不一樣的東西,果然在對街就找到我要的東西,但是德國買法國藥妝還是貴了點,比台灣網拍小貴一些些。

市中心的購物街 藥妝店

另外我也買了Lush,店員還給我一個身體乳的試用品,到德國以後我終於知道那麼黏的身體乳到底給誰用-就是給住在冰天雪地裡的人用啊!雖然漢堡靠海,但相對台灣來說,我覺得氣候比較乾ㄌㄥ,沒擦乳液會凍到皮膚變的白白乾乾。後來我去丹麥的時候,那邊冷到連Lush都擋不住。

店員很熱情的Lush

 

在德國買的還滿開心,有點開心過頭,要離開的時候打包的有點辛苦,這裡真的是前進北歐做生活雜貨補給的好地方。

[觀光]
image.jpeg

雖然說這趟旅程重點不在德國,既然來了好像就要去逛逛,我事先上網有看到walking tour,而且是免費  。    
image.jpeg
但其實也不是真的免費啦,他們通常都是在當地念書的大學生,如果是英語團的大概就是英語系國家的留學生,如果是西班牙文團就是西文國家的小孩,開始之前他們會簡單自我介紹,然後跟大家說費用隨喜,不過通常如果沒有太糟糕,大家都會給個10  。

帶我們那一團的是個南非來的陽光男孩,我們那團團員來自世界各地,有亞裔紐約人、在紐約州立大學到漢堡來的客座教授(他還跟我聊了蔡英文,他的立場不太讓我開心就是,我應該再問問他對其他候選人的看法,搞不好他每個都沒好話XD)、挪威人、德國其他城市的遊客等等。

我們就在那位南非男孩的帶領下穿梭在漢堡的街頭,走了兩三小時,包括第一老的教堂,還有十七世紀左右的運河倉庫和漢堡第一條街,整個城市的興起讓我有點想起台南的五條港那裏。

image.jpeg   WP_20160123_054.jpg

也逛了在二次大戰裡被燒掉的另外一座教堂,現在那邊可能會轉型成一個反戰的紀念場所,現場也加上了新的塑像,一個從地升起的天使。
導遊說在二次戰後德國人開始反省納粹統治期間跟著納粹一起做的可怕事情,還有因為被戰爭失去人性光輝這種可怕的事情,所以有了這樣一個塑像,一個天使帶著泥地上的人往上飛,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重新找回自己,聽到這邊的時候我退後了幾步,因為哭點太低,這樣的敘述已經讓我眼睛泛淚。
WP_20160123_063.jpg 

原本他們晚上還有付費(10 )的聖保利團,我報名完去到集合地點才被告知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流團了;他們有問我要不要跟在西班牙團後面跟他們走馬看花,但是我覺得那大群的西班牙人讓我有點害怕,所以我就決定回旅館洗洗睡,反正我隔天也是要早早就去搭火車,還是省點體力比較好。

[ 交通 ]
從漢堡機場到漢堡市中心有像區間車的列車可以搭,因為我要在漢堡兩三天,所以直接買了48小時的漢堡卡,價格好像是18.9  
剛開始我滿擔心到底要去哪邊刷卡進站,後來才發現他們這裡好像沒在刷卡,大家就直接進站了(如果沒票就會先在進站口買好),在漢堡48小時我也沒有遇到查票員,但請大家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情逃票啊,逃票很糟糕。

[住宿]

如果來漢堡的行程重點是觀光而且喜歡夜生活,建議選St. Pauli附近,那裡是不夜城,若是把重點放建築巡禮、購物之類的,住市政廳附近會比較方便,火車站附近也有幾旅館,價格很實惠,但考慮自己要轉兩次機才會到漢堡,會很需乾淨、沒得抱怨的旅館休息(還要有浴缸),再加上交通和預算,我選了在漢堡大學附近的NH Hamburg,透過hotelcombined比價,以一晚2400多的價格訂到房間(不含早餐)。

這附近都是住宅區,但也穿插一些小商店,又位在兩個地鐵站之間,便利性很高,原本我還考慮了諾富特,後來選NH Hamburg的原因是回信很快,態度很好,而且不怎麼接旅遊團(諾富特回信給我說他們有很多中國客人,我前年在花蓮被中國團客嚇壞了,所以馬上放棄諾富特), 所以儘管沒有自助洗衣設備,我還是選了這間。

經過一番波折,我到旅館check in的時候大概中午十二點,原本預計下午才能進房,櫃檯說我房間已經好了,可以進去休息和洗澡。

房間還滿大(對單人來說), 是我這次旅行住到最大間,不過他們電視好像壞了,所以我那幾天都沒有打開德國電視來看看。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房間在4樓,其實是台灣的五樓,但房號竟然是414,😩,但後來發現其實若按照順序,應該是413,只是西方人忌諱13這數字,所以跳過一號。

房間還滿乾淨,但有點悶,開空調以後還是悶,所以有時候我會把氣密窗打開讓點冷空氣進來,窗外就是馬路,可能很累的關係,那兩天我並不覺得車聲惱人,房間不算大,但一個人住綽綽有餘,浴室有浴缸,沒提供牙刷就是(我有自備),洗臉台上也有不少空間可以擺自己的盥洗用品,蓮蓬水壓不算強,但可以自選水流變化,還滿有趣。

image.jpeg

 

飯店櫃檯人都滿親切,不過不知道是房務人員誤會我一直在房間裡還是怎樣,早上出去洗衣服的時候我掛著請勿打擾的牌子(因為房間如戰場、不敢見人),洗完衣服回房間把房間收好、準備出門前一兩分鐘把請勿打擾牌取下,清潔人員以為我出去了所以打開門發現我還在,又把門關起來,結果我晚上回來的時候發現房間完全沒清過。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比起來,台灣的服務業人員態度真的是世界無敵好,除了親切以外,身為客人真的有一種被照顧的感覺,就連在便利商店也是,如果有這種項目的評比,台灣應該至少有前十。
image.jpeg WP_20160124_007.jpg

[洗衣]

考慮到飯店內沒洗衣設備,所以我會在浴室洗好貼身衣物,歐洲旅館的乾燥設備很強,洗澡完洗好,隔天吃過午餐就都乾了,但真的不行的衣服,我就帶到自助洗衣店。
在漢堡的時候我一直呈現犯傻狀態,看見投幣機就開心的把錢塞進去,投完錢才發現國外的洗衣設備很複雜。
image.jpeg

正確的流程應該是先把衣服放進洗衣機,選定好水溫、洗衣時間、然後去投錢,接著選擇要用哪種洗衣粉,再把洗衣粉倒進洗衣機。
因為我看不懂德文,只好拜託旁邊的德國太太教我,她人很好的幫我完成所有步驟(掩面)。

image.jpeg

洗衣服的價格大概是這樣,還有優惠時段。

 

image.jpeg
就這樣,在德國太太的幫忙下,我順利洗完衣服,好開心!

[吃]
漂泊到漢堡的第一餐我在旅館附近地鐵站出口外的土耳其店解決,完全看不懂德文的我是在我後面那位客人的幫忙下點餐,但老闆有點誤會我們是一起的,讓幫我的那個客人有點小驚慌XDDD
image.jpeg
不過真的太鹹,有點無法適應。
還有我拍了一下店內,有位太太剛好坐我對面被我鏡頭掃到,她有點不爽的碎念了一陣子,那時候我就開始感受到德國人對規矩的龜毛。
像是我後來想加點可樂,老闆完全不理會我,直到他做完手邊的工作,在其他的地方也有類似的狀況,不管是什麼人都會等到手邊的事情暫告段落才去回應另外一個人,而且大家都會等別人手上的事情完成才去打擾、呼喚對方,這是滿有趣的特點,跟在台灣差很多。

那天晚上我在DM藥局附設的美食街吃了我覺得很難吃但老闆很愛開槓的義大利麵,太難入口了我就不附圖,第一天到德國的時候我真的過得很不順,原本想說完蛋了,不會接下來24小時也這麼慘吧?還好隔天就順利許多,第二天的午餐我去吃出發前查到的豬腳店,號稱是漢堡第一,果然名不虛傳而且價格便宜,一大顆豬腳只要10  。

距離火車站不遠,走路大概10分鐘,搭公車好像可以搭6號到。

WP_20160123_033.jpg

WP_20160123_035.jpg


店內有英文菜單,加上我有事先查好豬腳的德文長怎樣,所以就順利吃到超級皮酥肉嫩好大塊的神奇豬腳。
雖然說德國北部的豬腳應該是要水煮,但無所謂啦,反正就是來德國吃到德國豬腳了XDDD
WP_20160123_037.jpg

吃豬腳的時候我還跟同事視訊,同事原本約好那個時間要聚餐吃火鍋,但我要出來玩所以沒辦法到場,就用視訊跟他們打了招呼,視訊的時候被旁邊的德國太太笑了一下,在德國果然不能做太瘋癲的事情,這裡畢竟是個很謹慎很有秩序的地方。

image.jpeg

image.jpeg

那天晚餐我就吃得很簡單,卻無敵好吃,我在處女堤這站的雜貨店裡買了草莓、涼拌捲心麵還有椰棗夾核桃,意外好吃!
不過那個草莓來自西班牙,好像還沒熟,吃起來還都脆脆硬硬的。(據我妹說她上次去西班牙吃到的草莓是軟的)
image.jpeg

另外,火車站的美食街也是個不容錯過的好地方,要前往丹麥之前,我在這裡買了一個看起來很普通但無敵好吃的蝴蝶圈,雖然沒很餓,但麵包店對面的輕食攤也很棒,我就買了亞洲風味雞肉炒麵,豪好吃。 

WP_20160124_012.jpg  WP_20160124_017.jpg WP_20160124_014.jpg image.jpeg

 


[心得]
德國雖然是我從小很嚮往的地方,但實際去了卻跟自己的想像有很大落差;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城市屬性還是遇到下雪的關係,漢堡有點小髒亂(這是客氣的說法),路邊人行道上有狗屎,地上不少小紙屑和菸蒂,火車站的電梯聞起來像廟會期間擺了三天的流動廁所,一些像是公營單位的櫃台人員臉色都不算好,譬如海關(他一臉覺得我是白癡、不太想讓我進去的樣子)、火車站票務中心、航空公司行李招領處,可能大家都不喜歡上班吧?但居民人都很好,看到在路邊犯傻的外國人會很主動的提供協助,像我原本想挑戰搭公車,就在飯店附近公車站等某條路線打算搭到市中心,結果有個太太突然跑過來跟我說了一串德文,我跟她說我不懂啦拍謝,她就再用英文跟我說一次「這台公車要晚上才會開,妳這樣等還要等好幾小時啦!!」(那時候中午十一點)
WP_20160123_029.jpg

整體來說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和疏離,一種隱形的秩序很嚴格的罩在大家身上,譬如我剛到漢堡的時候只有穿一件桃紅色的輕羽絨,一下火車馬上被好幾個人行注目禮,我只好從袋子裡拿出厚羽絨外套穿上,但因為我那件是淺灰色,跟大家的深色大衣還是很不一樣,所以偶爾還是會被看一下,那種眼神就是傳達著一種「怎麼跟大家不一樣呢?」的訊息,跟之前在法國和後來在丹麥鄉下因為是亞洲人被盯著看的感覺完全不同。

但下次還是會想在別的季節去別的德國城市,也許其他地方的氣氛又會不太一樣吧?

在德國48小時以後,我開始反思自己對中國遊客的態度,有時候在街頭會看到一些過度興奮大聲嚷嚷、或者做些蠢事的中國遊客會直接翻白眼,其實自己到了真的很陌生、社會氣氛截然不同的地方,也會做出讓當地人看不順眼的事情,大家就彼此彼此吧,但我還是無法諒解在花蓮旅館幹走我洗衣袋的中國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