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20160128_047.jpg
我為什麼會來丹麥呢?大家都會問這個問題,包括被我寄生寄宿的農場主人女兒、朋友、主人本人也這樣問。
這是一個有點離奇的故事,話說端午連假下班前,同事突然問我暑假有想要去哪裡嗎?

整個端午連假我就一直在煩惱這件事情,是啊,我要去哪裡?那時候台灣超熱的天氣讓我好想去個涼爽一點的地方,那去阿拉斯加好了,阿拉斯加很涼嘛~於是查找阿拉斯加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有種東西叫做wwoof,意思就是去農場上打工換宿。當我google wwoof的時候,第一個跳出來的結果是丹麥,我就點進去看了,而且還一時衝動買了會員資格,but,端午節的時候已經買不到任何我負擔的起的機票到丹麥,可是我又一時衝動寫信問了某個農場主人我能不能去,那怎麼辦呢?正常人可能就放棄,買會員資格的一千塊認賠收場,但我是個怪咖,所以不知道在幹嘛的我決定不能失信於我寫信去問的農場主人,暑假去不了,我可以寒假去。

接著我就開始找機票,發現寒假到丹麥的機票好便宜喔,只要23900耶,而且丹麥附近還有瑞典、德國,剛好一次可以去好幾個國家,感覺超爽der,所以我就這樣把票買下去,在這之前,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要去丹麥;看到這裡,我想大家都可以發現我真的是個超級大怪咖,正常人根本不會這樣決定旅程。

當我到達丹麥,跟人家解釋為什麼來丹麥的時候,他們都會說:「雖然比不上阿拉斯加,不過妳真的到了一個很『涼』的地方。」

這次當wwoofer的地方在丹麥西蘭島南部靠 Næstved 的一個農場,雖然說是靠近,但也距離二十幾公里。
WP_20160124_068.jpg
我在 Næstved 下車以後,還要再搭公車二十幾分鐘才會到農場四五公里外的公車站。
WP_20160124_071.jpg

但這一切對我來說都不是太大的困擾,我最煩惱的東西是網路,出發之前我就拼命查到底哪裡可以買到預付卡,結果有間電信公司口碑不錯,叫做Lebara,價格公道,銷售點多,全丹麥的7-11或者蜆殼石油加油站都買的到,而我要下車的那個火車站剛好就有7-11;出發前我還從臉書粉絲網跟他們客服確認購買點和購買方式,覺得他們客服超讚,回訊迅速!

果然,在7-11就買到預付卡,49kr,什麼設定都不用改,直接插卡就能使用,裡面還有9kr的儲值,網路或通話就照價計算,對外國旅客來講超方便的,想查詢還剩多少錢也能傳簡訊問;原本我想立馬搞定儲值的事情,但就像被詛咒一樣,我一直到人都到了哥本哈根還沒弄好儲值。

WP_20160124_072.jpg
等我要搭的公車來了,司機姐姐看我是個白癡白癡的外國人,就很好心的跟我說等我要下車的時候她會提醒我,天啊,跟德國作風完全不同耶!!!其實從在路邊的臨時站上車,就可以感受到丹麥和德國的不同,在德國,營業單位的人就只做他們該做的事情,笑容就別奢想了,但是在丹麥,大家就是一派和氣,每個人都散發著一種祥和歡樂的氣息;等農場host的女兒開車來接我,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丹麥人的熱情,原來熱情這種東西不是熱帶國家人專屬的,有點冷的丹麥也有一群活潑的人會熱情招呼客人。

雖然說我是去當wwoofer,但第一天晚上我卻先參加了人家的家族生日pa,那天剛好是host雙胞胎和朋友的生日,我到的時候大家剛好切完蛋糕,host帶我去我的小房間安頓完,就跟我說等一下要吃晚餐了,什麼,我什麼事情都還沒做到就要開始吃人家的東西,會不會太不好意思(呃,其實後來的日子差不多就是這樣)。
WP_20160124_076.jpg

在農場的日子不算久,大概9個晚上吧,但是很感謝host的照顧;農場的建築本體有點像口字型,車道入口左邊是住的地方,其他地方是儲藏室和穀倉,看得出來建築應該很古老,但直到有天在車上和host閒聊,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然超級幸運的就住進了一棟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老房子裡,我開心地大叫,跟host說這太厲害了,我來的城市號稱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市,但這棟建築的歷史隨便就打趴我們任何一處古蹟。
|image.jpeg

其實冬天的農場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我能幫忙的大概就是清理一些host沒時間清又一直堆在那邊的東西,譬如後院草地上鼴鼠挖出來的洞和排泄物,以前玩打地鼠的時候都會想說怎麼這麼殘忍要去打可愛的地鼠,但是清完整片的鼴鼠排泄物之後,對這種生物就一點同情心都沒有,雖然他們小小隻,但超級會大便,弄出一堆土堆;因為清的很累,不想再花整個下午處理那堆土,所以後來的日子要是有空我就會拎著鏟子或拿樹枝去草地上把排泄物們剷平。
image.jpeg
那些土堆看起來很小,但是每坨經過前幾天的雪壓縮過以後,其實挖起來份量滿多,加上吸了雪水,整個很種很難搞,但是挖完很有成就感。

不然就是清清閣樓,幫忙拆拆穀倉裡牲畜的柵欄再把過長的木頭鋸一鋸放到拖車上,host再把這些廢物料開車載到資源回收場去丟。
丹麥的資源回收場也是個有趣的地方,他們不會有垃圾車到處巡迴,大家會固定繳一筆錢給鎮上經營一個資源回收場,家家戶戶的垃圾就會先放在自己的拖車上,等裝滿了就開到回收場按照各種分類(他們分很細)分門別類丟掉,為什麼說有趣呢,因為我在丹麥看到最帥的男生是在這裡看到的—倒完廢料,我跟他們借地方洗手,帶我去洗手的小哥人很好,但他同事好帥XDD。

WP_20160126_005.jpg

或者洗洗夏天要用到的豬飼料桶,穀倉裡面的貓有點壞,牠們會帶著滿腳泥巴踩在好不容易洗好堆在那邊等它乾的桶子上,我只好搬下來再去主屋提水再洗一次。

WP_20160128_008.jpg

在農場上大概就是做這些事情吧,生活很簡單,有時候會和host去當地學校的體育館看他們跳zoomba當運動。
image.jpeg

有時候會一起去公立體育館洗澡(農場上的浴室因為某種原因目前只蓋一半),或者跟著host去參加演唱會、或者別的鎮上採買。

image.jpeg

image.jpeg

參加演唱會那次很丟臉,host特地把中間的好位子留給我,但吃飽飯又有溫暖的暖氣,加上都是我不懂的丹麥文,我竟然就打瞌睡了!!
打瞌睡還不打緊,中場休息的時候鼓手就跟我說:「你累了嗎?」,結束以後host問我喜不喜歡這場表演,我只好老實講'actually I fell into sleep and the drummer caught me.',很喜歡大笑的host笑得很開心.....

image.jpeg

image.jpeg

在鄉下的生活就是這樣簡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沒有眼花撩亂的娛樂,但卻平靜而且踏實。
工作結束的時候我會去跟動物玩,host家的狗狗很喜歡賴在人類的腳下睡覺,有時候我都不曉得牠們躺在那裏,就不小心踩到了....
image.jpeg

農場上也有羊,到羊群裡跟著牠們咩咩叫也很有趣;因為我的工作外套是綠色,牠們都會以為我是一大片的草,紛紛擠上來想吃吃看,有次還真的被羊咬到袖子了呢!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某天host真的想不到可以讓我做什麼工作,就建議我去附近散步。
一路上幾乎都沒什麼人煙,但也不會令人害怕,整個田野間就是寧靜和祥和,只是風大了點,丹麥的風真的超大!

image.jpeg

image.jpeg

散步了3個小時,除了後來走到公路邊邊看到開車經過的人,基本上都遇不到什麼人類,倒是遇見了一些以為我是草的綿羊或者馬。
牠們看到我都好興奮得自己靠過來。
 

image.jpeg

image.jpeg

某天host的朋友送來三隻鴨子,host跟我說'We're going to have 3 dogs, but they're not for eating.'
我就想說很奇怪,丹麥人吃狗嗎?
到了晚上,host的女兒又很興奮的跟我說'We have 3 dogs now!'
我就想說沒啊,soffi、kaere,只有兩隻狗,哪來的第三隻?
後來我才聽懂他們說的不是dogs,是ducks,但是丹麥的口音一直讓我誤會是狗。 

image.jpeg

農村的生活就是這麼寧靜,到了後來想到自己快要離開的時候,會在廚房的餐桌上偷偷掉眼淚,我知道我回台灣以後一定會想念那裏的風、那裏把東西都疊在麵包上吃的早餐或午餐、還有host某天晚上主的暖暖scandic粥。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在丹麥的時候,我一直想著為什麼他們能這麼快樂?
有天晚餐我就問host「丹麥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可是難道你們對生活真的一點抱怨都沒有嗎?」
host大笑說:「才怪,我們抱怨可多了,一定會抱怨的啊,我現在就可以馬上跟妳抱怨三四件事情;在公司裏面,我們甚至會有專門的人來聽大家的抱怨,但如果大家都在抱怨同一件事情,這個專員就會把這個狀況整理好,要求公司改善,生活就是這樣啊,大家一定會有不同的想法,報紙上、工作上,大家都有不同的聲音,重點是抱怨完以後我們要解決它;台灣也是這樣吧?」
我愣住了,然後傻笑著說:「沒有耶,我們抱怨完以後就繼續回去過自己原來悲慘的生活了。」
Host聽到我的回答也愣住,然後我們一起大笑。

也許這就是丹麥人快樂的秘訣吧,不只抱怨,還解決問題,面對悲慘和窘迫的狀況就一笑置之。
這讓我很有感觸,也許我故鄉的人,花了太多時間在哀悼,卻忘記人生還要繼續向前走。

image.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