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一定要飛那麼遠】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不顧大家反對,吃了秤砣鐵了心,我決定在短短的寒假內衝法國。
當然,有滿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等到暑假、為什麼不多待幾天、為什麼要一個人去。

其實我已經忘記當初衝法國最最最初的理由是什麼,原本我是打算暑假去荷蘭,後來好像是因為Robin Des Bois這齣音樂劇吧,一直很喜歡法國近年來的音樂劇,很年輕,很有活力,從Le Roi Soleil、Mozart, L'opera Rock等等,法文音樂劇一直是苦悶生活中很重要的支持,可是我卻一直沒有機會買到正版CD、更別說親臨現場,每次在巴黎首演的檔期都是學期間,哪有可能飛過去,忘記什麼機會下發現Robin Des Bois巡演時間,假期剛好搭的上,我心動了,找到了可以訂票的地方、訂好票,11月中決定兩個月後要出國。(沒有出國過的我,連護照都沒有,第一件做的事情不是辦護照也不是訂機票,是訂表演的票,有夠瞎)

【為什麼要一個人去】
個性問題:臨時刻意找一個旅伴,其實也不見得比較好,可能是我個性的關係吧,一直都很習慣一個人做事情,身邊的朋友放假的日子也和自己不一樣,如果刻意去找一個旅伴,努力熟悉環境的同時還得去適應陌生人,覺得自己應付不來。

【為什麼只有四天四夜】
因為航班、家裡不給在外過年Q^Q,不然我也想多待3個晚上

【準備】
1.機票:燦星(長榮直達,缺點-不是天天有航班)
2.訂房:燦星、Airbnb
3.火車票:SNCF
4.地鐵:巴黎部分、Rouen部分到當地邊看邊問邊學
5.語言:英文、法文(無限迴圈的從發音開始學了四次,大概就像台灣國一英文的讀、寫程度)
6.地圖:
(1)感謝google map和街景系統:迷路很可怕,所以事先大概用了一個周末的時間,透過google的街景系統「試走」過Rouen從火車站到FNAC,再到旅館的路線,還有巴黎租的房間附近的路線,讓自己對到時候會看到的地方和景色比較有認識、增加熟悉感。

(2)手抄小本:朋友一再告誡我在巴黎街頭用手機可能會被搶,所以我把訂房、訂票資訊都記在筆記本,裡面也自己畫過一次活動區域的地圖。先畫過一次比較有印象 巴黎住處附近    

(3)SNCF送的地圖:特別把會用到的區域街道圖和地鐵圖折出來塞在包包最外側,要翻要找就很快
在戴高樂機場買車票到巴黎的時候,售票窗口大叔給的~  

地鐵圖       

把比較會活動到的區域街道圖折出來                 
7.行李:
(1)衣物類:
(厚針織+內搭衣+褲襪)x3
長褲兩條
內衣褲四套
睡衣褲
備用靴子一雙(另外一雙穿腳上)
完全沒派上用場的羽絨衣
很好用的圍巾
(沒特別買,就帶平常上下班騎車圍的那條,冷了就圍,熱了就拿掉)
沒什麼用的毛線帽
還沒出國就掉了一隻在計程車上的手套
浴袍(好厚重)

(2)個人用品:
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洗面乳洗髮乳梳子)
保養品(都是旅行組)
吹風機
雨傘
膠原蛋白一日份x5(只有第一天有吃,其他時間根本就忘了)
保護氣場的精油

(3)3C:Lumia925(當地手機上網請點這裡)、手機和行動電源的電源線、行動電源、轉接頭x3、相機、電池

(4)其他:台灣的水一瓶(水土不服的時候可以加點家鄉的水在異鄉的水裡面一起喝,幫助身體適應當地)
打包

我覺得自己衣服有點帶太多,其實連身上穿的,外衣兩套就夠了,最理想的衣服數量真的就是連身上的一共兩套,其他的到當地買(然後準備一個可以帶上飛機尺寸的空行李袋塞在行李箱裡,到時候在當地買東西以後,衣服放行李袋手拿或托運,買的東西放行李箱託運)

8.身體:

因為平常上班都站著,腳力還算可以;比較害怕的是氣溫的適應,所以決定要去法國以後,除非很冷很冷,不然我不輕易穿上厚外套,有時候氣溫只有15度,我還是穿著一件厚針織、內搭衣、長褲這樣騎車上下班,再冷一點就加外套。

不知道是這樣的訓練有用,還是身上珍藏多年的脂肪發揮效能,只有一兩度的街頭,在一直走路的狀況下,厚針織+內搭衣讓我爆炸熱,改成厚針織+短T才覺得比較舒適。

【行程】
  

鐵塔在此。 這裡也是觀光客必要造訪的景點,拍照位置的左後方有間藥妝店,雖然老闆娘不會說英文,但是態度很不錯 帥男主角的圖(圖片取自http://www.justmusic.fr/wp-content/uploads/2013/01/419644_10151318962118999_1875930133_n.jpg) 玻璃金字塔正下方    
第一天  
Rouen、看表演
第二天  RouenParis
第三天  Paris:聖日耳曼區羅浮宮
第四天: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塞納河遊船、迷路的香榭大道
第五天:回台灣。

右邊是奧賽美術館  著名的玫瑰花窗  看到這櫥窗,我很後悔自己不是帶32吋登機箱來  
   

【裝備】
1.風之旅者行李箱27吋
2.Corre防水斜背包(出門的時候,零錢包、手機都放裡面,但是隨時隨地抓著包包本身)
3.護照包:在一中街買了一個可以掛在脖子上的三層零錢包,一層放護照,一層放備用信用卡,一層放當天使用額度的50鈔票,整個包藏在衣服裡,脖子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包著圍巾,所以看不太出來。

【旅費】不含上飛機前一小時在免稅店失心瘋以及行前因為缺乏安全感亂買的東西,大概台幣七萬塊左右。
機票 34000 NTD. (事先刷卡)
高鐵票:1160 NTD. (刷卡)
高鐵接駁車:60NTD.(付現)
第一天旅館 2400 NTD. (事先刷卡)
第二到四天住宿 8100 NTD.(約略、事先刷卡)
Rouen-Paris 來回車票 49.5(刷卡)
戴高樂機場-Gare du Nord車票 -9.5 (刷卡)
船票-28€ (13+15,我搭了兩趟,刷卡)
看表演-71(事先刷卡)
紀念品-70 (刷卡)
現金-換了500 (還剩180)


【感謝】旅途中遇見的每個人

我的旅途是從決定要去法國那刻開始,從那秒鐘起,就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包括去過法國的朋友、網路上分享許多經驗的網友。


第一次出國很緊張,大家又一直跟我說巴黎治安不好,有很多扒手和強盜,其實我滿緊張的,加上我的行程規劃,剛落地就得搭地鐵到Gare du Nord轉車到St. Lazare再搭車到Rouen,整個好害怕啊,可是害怕沒用,還是得往前走;還好我很幸運,有學妹願意到車站接我、帶我轉到St. Lazare,更幸運的是,出機場的時候遇到三個人很好的台灣年輕人,他們願意讓我跟他們一起到Gare du Nord(平常這種要求我打死都不可能提出來,可是到了這種緊要關頭,害羞什麼鬼的都拋諸腦後),在這裡非常謝謝這三位從台灣中部來的大學生,謝你們讓我跟了一段、還有你們一路上聊得好笑事情,希望其中的那對兄妹在法國都各自找到自己的幸福了!


在旅途中,我也受到滿多陌生人的善意,譬如一上機場的接駁車,坐在我對面的非裔旅客在到轉車站的時候還跟我說該下車了(那時候我還在狀況外),在地鐵出口也遇到走在前面的男生幫我開門,在Rouen等公車的時候,諾曼第的老阿公用法文跟我聊天(雖然我都聽不懂)、旁邊的老阿嬤在只有一兩度的雨天裡給我溫暖的微笑,一間叫做Holly Cow的漢堡店裡,櫃台女孩害羞地用著英文認真跟我介紹他們最好吃的漢堡是哪款(真的好好吃喔~有種起士的臭味),通訊行的老闆娘不厭其煩幫我把手機網路設定好,在巴黎日租的房東也很有耐心,在羅浮宮也一直遇到很好的館方們提供各種協助和關心,羅浮宮外面賣鐵塔非裔小販的小小聊天,還有在巴黎多次巧遇的旅人們,又濕又冷的時候,中國餐館老闆娘勤的問候等等,一點一滴,建構了這次雖然很短卻很美好的旅行。

大方讓我拍狗狗的法國小姐  

雖然有時候也會遇上不禮貌的人或眼神,但是我決定忽略這些,想想那些路上遇到的善良,這趟旅行真的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