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淚告別丹麥以後,搭上火車前往瑞典,暑假查到的班次資料,其實有直達車,但不知道為什麼出發前再次查詢又沒直達車,前往瑞典都得在哥本哈根火車站轉車,好在這次轉車的感覺還不錯,沒想像中恐怖,丹麥和瑞典在許多設施或動線的細節規畫上都考慮的滿周詳,所以不太有什麼狀況發生。

進到跨國列車月台前,丹麥海關會查驗護照,但不會查票;跨國火車其實滿像一般城市裡的通勤火車,因為我那時候有點兵荒馬亂,就沒拍照,車上擠滿了人,我很幸運的有座位;原本很想拍松德海峽上有名的松德大橋(如圖),但火車從隧道鑽出來以後就直接開上橋底下那層鐵軌,我只能看到一列列柱子,還有底下的水,過沒多久我們就到瑞典了,什麼橋身啊、隧道啊都沒看到。XDD

undefined
其實我後來在馬爾默迷路的時候還有看到它在遠方的身影,但是那時候又冷又累就不太爽補拍。

進入瑞典境內,車掌會廣播請大家準備好護照,大概在第一站就會有瑞典警察上來看大家護照,但這都是例行公事,大家不用太緊張,這次我在歐洲跨境的時候遇到的相關人員態度都滿輕鬆(除了德國海關); Malmö  C好像是第三站,下車以後我有點訝異,原本以為這裡只是一個有歷史的小站,沒想到還頗具規模且新穎,聽說現在的車站是老建築加以更新擴建、新舊融合的成果,希望賴神可以考慮一下這個方式。
image.jpeg

站內有許多餐廳、咖啡館,甚至也有淋浴間(付費使用,一次40sek,廁所一次10sek),旅客在這邊可以充分休息。
image.jpeg

或者在城市裡閒晃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時候,也可以到火車站喝咖啡打發時間,我在馬爾默的第二天下午就因為不知道幹嘛好又冷,跑到星巴克喝了一杯熱可可,旁邊的沙發區剛好有群美國媽媽們在聚會,氣氛還滿歡樂。
image.jpeg 無標題

基本上瑞典到處都可以刷卡,遇到不能刷外國卡的地方比丹麥還少,但是瑞典龜毛了一點,幾乎一半以上的地方刷卡完要對護照登記號碼,不過如果還是擔心有要付現的狀況,可以先在台灣銀行換好瑞典克朗(台灣只有這裡有現鈔),或者帶著歐元、美金,到瑞典來換(在瑞典換比丹麥划算);我在丹麥離境的時候,先到中央火車站那一整排的兌幣鋪換款還被抽了手續費,最扯的是,到了瑞典才發現那個小姐患的通通是丹麥幣(我拿歐元換),只好再跟瑞典這邊的兌幣處換一次,火車站內有兌幣鋪,但我是在離火車站大概五六百公尺外、麗笙飯店斜對面一間中東人開的兌幣鋪換錢,匯率還滿可以,重點是不抽手續費,櫃台阿伯人很好,推一下這間店。
無標題 

為了平衡預算,在 Malmö 選的是airbnb上的房間,地點離中央車站不算太遠,大概三四站(搭公車),樓下就有站牌,旁邊有超市、便宜小餐館,超市麵包很便宜,隔天早上我買了一個可頌、一個肉桂糖霜麵包才台幣36塊,這個價錢在北歐真是誇張的低,房間的主人很客氣也很盡責,房間也是乾乾淨淨的。
無標題

但本人有種天黑以後方向感和判斷力會特差的狀況,所以到 Malmö 後,我公車搭錯方向,都快搭到終點了才覺得不太對-我看見有名的Turning Torso赫然出現!
image.jpeg
這傢伙不是長在新興規畫區嗎?跟我要去的區域根本反方向啊啊啊啊啊!這時候我才趕快下公車,到對面去等回頭車,等車的時候還跟地方的媽媽小聊天,雖然瑞典沒像丹麥那麼平靜祥和,但其實居民大部分人都還不錯,後來有次我在等公車的時候被隻吉娃娃汪汪汪,路人還咕嚕咕嚕講了一大串瑞典話安慰我,因為我都不知道他們講什麼,只能微笑以對。

這個城市是瑞典的第三大城,也是目前安置難民的主要根據地,一到這地方可以明顯感受到移民人口眾多,街上有許多土耳其餐館,幾乎幾十公尺就一間,好競爭啊!雖然如此,在這邊我頗受到移民照顧,在路邊乞討的人看起來反而比較像是本土瑞典人;第一天晚上我結束流浪以後,到市區吃晚餐,選擇了一間叫做Curry Hut的印度餐館,老闆長得有點像我國小老師XDDD,倍感親切啊啊啊!!!上次去法國不知道要善用google,常點到很奇怪的東西,所以老闆給我菜單以後我先google圖片,確定這是可以接受的東西再點,原本想點個甜甜的肉來吃,但老闆極力反對,他說那個超乎常人可以接受的甜耶,所以我在他的建議下點了經典咖哩羊肉,我跟老闆說我怕辣,他還特地倒了一大杯的水給我;除了咖哩飯,我還點了炸蔬菜和印度奶茶。

image.jpeg

image.jpeg

這樣一餐一共163sek,台幣大概六百五十幾塊吧,其實跟在台灣印度料理店吃起來不相上下。那杯奶茶非常有放鬆效果(咦,這是茶類應有的功能嗎?),吃完以後整個人好放鬆、好想睡,結帳完我就搭公車回住宿的地方休息。

隔天一早的重要任務是去郵局把我穿不到的衣服先寄回台灣,如果這些衣服要跟我上飛機,我可能要多付個四五千塊,不如花個1/3的價格先寄回台灣再把多出來的空間拿來塞新買的衣服
但是,瑞典的郵局已經民營化的很徹底,而且藏在我們很難想像的地方,他們通常會躲在超市裡面;因為誤信google map,以至於在城市裡走來走去走來走去走了好久、吹了兩個小時的風,最後求助於火車站旁的旅客服務中心,服務中心的小姐跟我說附近有間商場裡有個超商,郵局就在裡面,我才順利從郵局買到郵寄用的紙箱(最大的是35sek),回住處打包好再到郵局寄包裹。

點我進去看郵寄費用(英文)

寄東西也是門學問,瑞典的超市其實有些地方會提供他們不要的紙箱,如果各位跟我一樣害羞不敢去拿,可以到郵局買,但是郵局賣的很小,我塞了一件大外套、一雙靴子、兩三件薄長T就滿了(其實已經逼近四公斤),但因為我是買郵局的專用紙箱,他們有個五公斤以下都是404sek的方案,如果不是又郵局紙箱寄的話,郵寄費用可能會到六百多瑞典克朗。

但整體比較起來,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東西在丹麥寄會比較方便,首先,丹麥郵局賣的紙箱比較大(19kr)、而且優惠方式是郵資打9折,相對說來會比較划算一些些(大概台幣一兩百塊的差價),早知道丹麥寄一寄。

寄完衣服以後整個人大清爽,所以我先到旁邊的中式吃到飽餐廳花了99sek吃了一餐很鹹很油如同傳說中難吃的海外中國菜,他們有快炒啦,就是旁邊自己去夾個蔬菜、肉類,再端去給鐵板旁邊的師傅炒,雖然他也是黃皮膚黑頭髮,但我都好想跟他說「閃開,讓專業的來!」,跑堂的小姐長得像年輕二十歲比較瘦高的蔡英文,看了有親切感,對了,要先結帳,我傻傻的直接端了盤子就要夾菜了XDD
無標題

吃完午餐,我去星巴克喝了咖啡、順便買新的24小時票,再搭公車到郊區的IKEA,沒錯,就是IKEA;在台灣有陣子很愛逛IKEA,下班沒事就是在IKEA散步,假日沒事就去IKEA健走,那時候我就很好奇瑞典的IKEA和台灣的到底會有什麼不一樣。
image.jpeg

首先來看看內裝-
無標題

還滿貼近北歐人的居家寫照(老實說我覺得台灣店內布置的浴室比較迷人)
無標題

瑞典很多人真的會把公寓的陽台改裝成這種陽光室
無標題

好像都差不多耶@@a,逛累了以後就到餐廳部吃晚餐;瑞典IKEA的菜色比台灣多了一些,不管是沙拉或者熱食,選擇稍多、賣相也好很多,這邊也有肉丸的小份兒童餐,甜點區也頗強。
無標題
甜食控們看到這堆甜點可能會失心瘋吧?不過瑞典的甜品真的很甜.....
無標題

其他東西價格沒細看,但是床包被套類的,的確比台灣便宜,大概是台灣售價的6~7成,而這裡的人收入卻是台灣人的三倍以上,多麼令人感到心酸啊;原本一時衝動好想買床包,但想想今天早上才花了一千六百多塊寄了一箱東西回去,如果我一時失心瘋,那搞不好超重的錢就勝過我在瑞典買床包省下來的數字,最後就只買了兩包好像沒在台灣看過的可愛ok繃(15sek)。
無標題  

大家對歐洲,甚至北歐可能都會有些奇怪的想像,好像這裡就是天堂,我覺得不盡然欸,天堂是靠自己創造的,要去好好珍惜愛護自己身邊的環境,好好的快樂活著,這樣不管在哪裡都能身處天堂;歐洲不見得什麼就都一定比台灣好,現下的台灣街道,我覺得許多的乾淨程度可能已經超越歐洲了;有時候可能會有人抱怨台灣的建築物很醜,特別是戰後建築,可是......,有段時間,全世界都滿流行蓋那種風格的東西,又或者會抱怨有些什麼工業區或者什麼工廠很醜,在瑞典我也發現了這個。
image.jpeg
這種東西在台灣也很面熟啊,而且我們還會五彩繽紛的在上面畫上公司的產品或logo做廣告。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接受自己,而一味的去追隨歐洲統治階級創造出來的美感標準,所以才會一直覺得什麼都很醜?
不過歐洲這些看起來像放飼料(?)或者麵粉(?)的儲存槽勝過台灣的一就是他們有補漆,不是放在那邊風吹日曬雨淋弄得很斑駁,不過也有可能喜歡斑駁之美,who knows?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台灣少蓋一點房子,多留一些綠地,財團不要再炒地皮。
 

arrow
arrow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