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開一個北歐觀光團,19天機+酒 45000NTD,應該很多人會想報名,但後來發現全部都是購物行程、還要做苦工、自己搬行李,回來應該會被譙到爆。
總之,我這次的旅行就是長這樣,說是背包客也沒那麼克難,但說是觀光,也沒那麼觀光,我還是去做了一些當地人會做的事情,譬如買東西(?)、在公車或電車上迷路。
image.jpeg

離開中央車站以後,大家可以到前面廣場上的一個小亭子有藍色招牌的地方買電車的票,這邊的主要公共運輸線是由電車串成,電車支援不到的地方也有公車;它們的觀光客交通卡只有24小時和72小時,因為我懶得再跑一次售票點買票,就直接買了72小時,價格170sek。

在旅館check in放好行李以後,我就搭著電聯車直奔魚市場
image.jpeg

我的想像中,魚市場就是會有很多魚躺在地板上任人喊價,不過可能因為瑞典比較文明,所以我看到的不是這樣,當我興奮地衝進魚市場,我看到的比較像超市的生鮮魚貨區。
image.jpeg

內部有兩個可以內用的餐廳,但價格都令人咋舌,而且只有一個人也吃不了多少品項,還好現場的魚店有熟食可外帶。

image.jpeg

image.jpeg
看完這些東西以後,我想說,如果真的很喜歡吃海鮮,在台灣吃會更滿足!不過也別吃太多啦,海洋魚類資源也快被我們吃光。
在這邊頂多就是嘗試不同的烹飪方法,至於價格,不見得比較划算喔~(還要加上機票錢)

image.jpeg
店員都會講英文,現場也都可以刷卡,所以別太擔心溝通的問題。

image.jpeg
買好以後店員問我要現吃還是帶回家,我傻傻的選後者,鄉親記得要跟店員說要現吃麻煩幫忙加熱!!!因為我沒加熱,所以就吃著從冷藏冰箱拿出來的食物,雖然還是很好吃,但是這種天氣我比較喜歡熱呼呼的東西(買三項總共136sek),現場也有賣生菜,如果剛好是雙人同遊,可以再花30sek買份生菜,旁邊的超市買個麵包和啤酒,一個人大概400~500塊台幣就能吃得很澎派。(如果是在一般小館吃,這樣一個人大概會是雙倍價格)

回飯店吃完冷午餐以後,我又搭上tram(電車)到魚市再過去一點點的Haga區逛街。
image.jpeg

這一區有很多獨立的特色小店和咖啡館,賣的東西都頗有趣,有些賣古著,有些賣手工木鞋、毛氈帽,或者異國風服飾(我看到一間門口用霓虹燈寫上bubble milk tea的中國風小店,忍不住邊看邊笑),甚至會看到很多人童年的回憶-龍貓!
image.jpeg

如果喜歡泡澡的話,這裡的手作沐浴品小鋪TvalaTvaga
image.jpeg
他們提供各式各樣的手工皂、沐浴精、泡澡精油球和泡澡球,我買了一個玫瑰和一個薰衣草的,泡起來很滋潤很香,店員說裡面有添加可可脂,可以柔嫩肌膚,真的,沒到北歐不會懂為什麼洗澡洗完身體還要油油滑滑的,不就是要清爽乾淨嗎?但是在這種地方,肌膚真的很需要油脂保護,老闆娘兼店員很年輕,人也很好,英文溝通無障礙唷!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另外一家我根本不想走出來的店叫做彩虹( Regnbågens )
image.jpeg

這裡可以找到許多newage的用品,精油、線香、水晶等各類礦石、靈擺、捕夢網、薩滿鼓,我甚至看到彌勒佛!!!!!
除了用品,也有各類的書籍,各種心靈滋補產品,這裡一應俱全,但更吸引我的還有很漂亮的瑞典手工小木馬!!!
無標題  
這裡買這些可愛的紀念品,除了價格比機場或是市區的紀念品店更實惠,而且品質精緻許多,瑞典小木馬有分瑞典手工作,還有比較粗糙的不知道哪國機器做;第一天我只買了台灣比較少看到而且價格還比較高的印度線香以及一瓶淨化精油,第二天忍不住跑回去買了一隻小木馬,老闆娘還笑著說:「妳又回來了!」,噢,麻煩來台灣開分店好嗎?
原本以為只喜歡上帝的西洋人對這種怪力亂神的東西接受度不高,沒想到這裡生意不差耶,而且更讓我跌破眼鏡的是,進來逛的不少是男生喔!!!!(在台灣逛精郵店或是這類小店,通常看到的是女生比較多)

除了買到想剁手指(後面還有幾間家飾店,但我就沒特別拍照記錄),這裡也有許多優秀的咖啡館,每家隨時隨地生意都很好,請自己找位子以後再到櫃台去點菜買單等出菜。

第一天,我在這裡吃了晚餐,點了西班牙派(雖然我人在瑞典)配柳橙汁,第二天我在一家蔬食店點了小菜吃到飽,雖然是蔬食,但是幾乎每樣都還滿讓人喜歡,烤櫛瓜和豆泥真是深得我心,對了,這裡的店都有提供免費的開水,所以如果沒有特別想喝飲料,不用像我傻傻地另外花錢買沒那麼喜歡的東西喝。

image.jpeg

image.jpeg

雖然歐洲很多地方禮拜天的店都不開,但瑞典這裡有些店還滿體貼只有禮拜天有空上街的人,旅館附近的購物街上,許多店在禮拜天的中午12點到下午4點之間都會營業,因此我逛了H&M,KappAhl等等一些瑞典連鎖的平價服飾店,在台灣已經連大尺碼店都快買不到衣服的我,在瑞典竟然在普通人的店買就可以,如果硬要到plus size區,也是買最小號的就好(拭淚);而且這裡的plus size價格並不會特別貴,質感也不錯,真是胖子天堂,原來住在一個重視「人」的國家是這種感覺,就算你是個胖子,也能自在地買衣服。

image.jpeg

其實我在北歐那幾天有個感覺,人口越少的國家,對「人」越重視,人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所以國家會傾一切所能去栽培每個人,而且絕不輕言放棄,會透過各種管道,包括教育、社福制度去幫助每個人都能獨立自主、再更進一步的回饋社會幫助其他人,也因為人很少,大家都很珍惜遇見的夥伴,真的,我在丹麥的田野裡走了三小時只遇到一個路人,那種感覺很特別;而亞洲地區,人口眾多,要多少有多少,人的價值可能低於其他物質價值甚至是比機器還便宜,世代傳遞的價值觀其實是種奴隸的信念;其實台灣的少子化是好的,以長遠(三個世代以上)來看,也許我這一代開始兩三個世代會很辛苦,只要我們撐得過去,讓人口自然衰減到低於環境負載力,那時候的後代子孫會過得比較好,前提是我們撐得過去啦,不然生那麼多也只是留給洋人當奴隸、繼續代工製造廉價品提供他們優渥的物質生活。

呵呵,太沉重了,我們繼續喝酒吃肉吧......
image.jpeg
瑞典時間的舊曆年除夕夜,我剛好看完第三部電影節的電影,看完以後在附近的一間餐館用餐,這間餐館在tripadvisor上評分還不錯,店員每個都是鮮肉年輕有禮的陽光男孩,門口還有擺彩虹旗,如果大家有機會來這個城市,想以比較平實的價格吃到還不錯的食物,滿推這間的!!不過小妞們如果想在這裡對帥帥waiter們擠眉弄眼,還是別白費工夫囉!!但甲板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裡^.<  其實這裡嚴格來說是個gay bar,但也不能這麼說,雖然店主和員工應該都是.......,但整體來說就與一般餐廳無異,我好喜歡這樣!至於那些有恐同症的異性戀朋友,你們也不用太擔心什麼或想太多,這裡就是個燈光美氣氛佳食物熱騰騰又好吃的地方,不會有人對你幹嘛,請放心。

第三天的早上,我搭電車回到中央車站買機場巴士票,直達附近的國際機場check in登機(我有事先網路預辦登機,這給我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收行李和搭車)。
機場巴士幾乎15分鐘就有一班,行車時間大概半小時左右,如果已經有預辦登機,大概在登機門關閉前一小時半搭上車就可以了。(機場不大沒什麼可以逛)


以上,大概就是我在瑞典的旅程內容,抱歉啊,沒有參觀什麼博物館也沒去什麼名勝古蹟,很多時候我只是搭著電車在街上轉來轉去,看著不同街區營造出來不同的氣質,或者看著別人家精心布置的陽台日光室,又或者觀察著車上乘客的互動,我喜歡這樣的旅行。
image.jpeg

 

arrow
arrow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