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上上一篇忘記講自己剛到瑞典的時候就買好sim卡,瑞典的sim卡很好買也很便宜,49sek(和台幣大概在1:4上下)可以買到一張純data的上網預付包,2GB的流量,卡片可用30天,4G網路,7-11都有得買,插卡直接就能使用,不必再改什麼碗糕改到天荒地老,非常貼心的設計,我到要飛離瑞典之前也還用不到1GB。


image.jpeg

 Göteborg 是瑞典第二大城,聽說富豪汽車就是在這邊發展出來,會來這裡是因為首都太貴,找不到有浴缸、看起來乾淨又住得起的旅館,所以選機票進出點的時候,瑞典出的機場我就選 Göteborg 。(很奇怪的行程安排法齁)

沒關係啦,既來之則安之,另外因為現在是旅遊淡季,房價比較便宜,但是整個市容什麼的也就打折,因為時不時下雨,整個城市都是這樣土土灰灰,不甚美麗,知名的麗茲樂園或是什麼運河觀光船、某某花園別墅通通都進入休息狀態,還好,這個時節有個 Göteborg Film Festival,號稱斯堪地地區最大的斯堪地電影的電影節(就像是某某電影節是最大的華語電影比賽/電影節這種意思)。

undefined
哎呀我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個電影節的工作人員,效率超好,我還在台灣要訂票的時候,要是有問題,都從他們臉書的粉絲專頁私訊發問,回答超迅速,而當時明明就是假日早上!!!太厲害惹,一改我對歐洲辦事效率低的刻版印象;基本上在電影節開始前三個禮拜左右會開放購票,記得要預購啊,別傻傻地到那邊才買,這樣鐵定買不到。
image.jpeg

線上刷卡以後,會得到一組訂單序號和某組神奇號碼(會以PDF檔寄到電子信箱),ㄉㄧˇ當地以後再到各放映點的櫃台取票即可,一張票大概都是90sek,有的影片只有30分鐘,一樣是90sek,不管買幾張票,一定都要買通行證才能看電影,一張是50sek,所以如果時間充裕、也對電影有興趣,不妨可以多選幾場。


我在那裏看了三部電影,其中最喜歡的是挪威片《歡迎來到挪威》
 

故事敘述一個有種族歧視的挪威旅館老闆,因為生意不好,把旅館改成難民收容所,想靠此海撈一筆政府財,但等被安置的人來了,他才發現歹記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這部電影裡常拿瑞典開玩笑,譬如最後旅館老闆要幫助其中一個居留被拒絕的非法移民偷渡到瑞典去就跟他說:「瑞典很好,他們一定會收留你,瑞典什麼都好,就是瑞典人不好。」,台下的瑞典人還笑的滿開心,這也更讓我佩服這個國家的胸襟寬大。

無標題
很幸運的,這場有座談,導演到現場跟大家聊聊,他說其實這些故事都是令人鼻酸,片中的演員就曾經在不同的難民收容中心裡住了十年,但他希望用比輕鬆的方式敘述故事,別讓生命更沉重。
 

好喜歡這部電影,希望台灣的觀眾也有機會看到。

原以為來看電影的都會是年輕人,沒想到看了三場下來,中老年人占大多數,大概都是四十幾歲到七十歲左右的觀眾居多,第一場看魁北克法語片的時候,我也跟隔壁的大叔聊聊天,他以為我是來這裡念書的留學生,我說我只是來觀光、剛好搭上電影節而已,覺得能這樣跟當地人交流,比參觀死板板的名勝古蹟有趣多了。

這個電影節的主要競賽片以斯堪地地區影片為主,但參展的影片卻滿全球化,包括南美、伊朗、法國、日本、中國、美國等等,幾乎所有電影都有英文字幕(除了某個懷舊瑞典片系列以外),聽說也有些片商會來這裡採購影片;如果光看電影不過癮,普通觀眾也可以買票參加影展的開幕party之類的特殊活動,但票有點小貴,大概四五千塊台幣以上只好怒拍電影參展以導演身分免費參加開幕pa

在國外跟當地人一起看電影一直是我的願望之一,這次旅程,又一個願望達成!

 

arrow
arrow

    youseen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